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向以4C架構為分析基礎去參加個案比賽的同學說聲抱歉!


最近愈來愈多的同學向我投訴他們參加個案比賽的挫折,當他們接到個案題目時,皆很快的能用4C架構來分析個案重點,因此也順理成章的利用4C架構名詞到他們的簡報檔裡,不過,他們發現下面的評審似乎皆不領情,因此大部份是鍛羽而歸,他們感到相當不平。在這裡我要向他們表達最深的歉意!我無法讓4C架構與4P架構齊名,讓大家在個案報告中還需負起解釋何謂4C架構的責任,真是抱歉!也因為4C架構本身對評審的4C關係都沒處理好,讓應用此架構的同學無法順勢的來為個案分析加分,真是抱歉!


其實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許多上過課的學員回公司後無法與同事溝通的問題,他們的同事皆不懂何謂4C架構,他們也很難可以輕鬆的解釋何謂4C架構。我要再次說聲抱歉!我無法讓4C架構與4P架構齊名,讓大家不能增加公司的討論效率,真是抱歉!

在這裡我倒是要利用這個機會向大家說明未來無論是參加比賽或是制訂公司策略時如何有效的應用4C架構。以下的說明是針對那些已經認同4C架構真的可以幫助你更快的找到問題癥結的人而提出的建言,對於那些還在懷疑4C架構是否是好架構的人,我認為你應該還是用4P架構來想問題比較好,強迫自己跟著流行學習4C架構是不需要的!

之佑學長在主持的4C架構臉書裡有一段話把比喻4C架構為內功,而4P架構為劍法的論點我非常認同,他說:「經典就像是修行內功一般,學成了之後要學任何招式都可以事半功倍。當然,修行內功往往比較花時間、苦澀了些,更是較難在短期間看到非常顯著的效果;相對於內功,練習劍法等招數就爽快多了,不但速成而且華麗更是即學即用。而單單練劍的缺點就是--只能夠見招拆招,遇到了沒見過的招數時,就必須要學習新的劍法才能夠有效的抵擋住,否則下場就是慘敗、然後漸漸在江湖中被淘汰;練氣則不然,雖然成效相對慢,但內功是可以逐年累積的,只要持之以恆的累積,不管遇到任何對手、招式都可以有效地抵擋,最重要的是,當累積了一定程度的內功後,更能夠領會許多劍法的奧義、學習起來也特快、更容易上手!」。「當4C架構使用的越精熟、下一次面對的問題癥結點也就越容易被找出,然後被更為適切的行銷工具來解決。最重要的是,當4C架構使用地越為精熟,學習其他行銷技巧與手法時也更能夠體會到箇中奧義而感到容易上手呢!」

一個4C架構內功修練得很高深的人,外人是很難從外表長相中看出來的,只知道他的劍法(4P策略的制訂與執行)似乎是神乎奇技,不知道為何會是這樣?就算他們偷學了4P招術,但是還是只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如果往好處想,你們為何需要告訴人家你的4C邏輯呢?最重要的是你的4P策略是否可以真正解決行銷問題才是真正功力的表現,真正4C架構內功強的人,又何必一定要讓人學會你的內功邏輯呢?事實上,我在做企業諮詢或案件評審時,雖然我一定用4C架構來分析這些問題,但是我絕對不提4C架構的名詞,而是用一些他們可以聽得懂得名詞來與他們討論,4C架構常常幫我快速的找到問題癥結,讓我與他們的討論更加有效率,但我絕對不會告訴他們我是用4C架構來分析他們的個案,一來不想混淆他們的觀念,二來是讓他們以為我很聰明,怎麼這麼快就可以回答他們的問題經典就像是修行內功一般,學成了之後要學任何招式都能夠事半功倍。當然,修行內功往往比較花時間、苦澀了些,更是較難在短期間看到非常顯著的效果;相對於內功,練習劍法等招數就爽快多了,不但速成而且華麗更是即學即用。經典就像是修行內功一般,學成了之後要學任何招式都能夠事半功倍。當然,修行內功往往比較花時間、苦澀了些,更是較難在短期間看到非常顯著的效果;相對於內功,練習劍法等招數就爽快多了,不但速成而且華麗更是即學即用。

而單單練劍的缺點就是--只能夠見招拆招,遇到了沒見過的招數時,就必須要學習新的劍法才能夠有效的抵擋住,否則下場就是慘敗、然後漸漸在江湖中被淘汰;練氣則不然,雖然成效相對慢,但內功是可以逐年累積的,只要持之以恆的累積,不管遇到任何對手、招式都可以有效地抵擋,最重要的是,當累積了一定程度的內功後,更能夠領會許多劍法的奧義、學習起來也特快、更容易上手!(唉!為了回答此問題必須把自己的真相告訴大家,我真不知道我在做什麼??)。

最後我要說的是,並不是所有人對新架構皆這麼不願意接受,大學部同學佳霖上學期到巴西當交換學生,很興奮的寫了一封EMAIL告訴我:「我是茄子蛋鼓手XD謝佳霖啦! 上學期有上你的課,我直接把4C發揚光大,因為我在巴西選了Marketing in Latin America,剛剛上台應用你的理論,大家都很喜歡!!^^………哈哈哈,只是想跟你分享喜悅,4C實在太猛了!!!」,最後佳霖那一組得最高分!